回首頁 關於本會 最新消息 課程資訊 活動訊息 特約商店
科舉試卷雕板兩種 ....
科舉試卷雕板兩種


  清朝科舉考試的設計,舉人考試在秋季,進士考試在春季,因此新科舉人緊接著而來的,則是參加禮部辦理的進士考試,進士考試分為兩個階段,一是會試,一是殿試,前者旨在錄取名額,後者則是排定三甲名次。會試是在鄉試次年在京師舉行,會、殿試和鄉試相同,都是3年一科,鄉試是逢子、午、卯、酉年秋季舉行,會試則是在鄉試後的隔年春季舉行,換言之,即逢丑、未、辰、戌年為會試之年。新春過後,具備資格的舉子,就要陸續準備登城了。

  通過會試,稱為「貢士」,貢士須要經過保和殿的覆試,才有資格參加殿試。殿試按例都舉行於4月22日,也稱廷試,地點仍是保和殿。試卷是用七層的夾宣裱成,長40公分,寬12公分,卷面、卷背不計,共10開,每開2面,每面6行,每行畫紅線直格。其寫法有一定格式,首先須寫明三代履歷,文寫:「應殿試舉人臣某,年若干歲,係某省某府州某縣人,由附生(或增、廩生)應某年本省鄉試中式,由舉人應某年會試中式,恭應殿試,謹將三代腳色開具於後」,下列曾祖某、祖某、父某,名下註明已、未仕及存、故。接著才開始作對策,起用「臣對臣聞」,收用「臣末學新進,罔識忌諱,不勝戰慄隕越之至,臣謹對。」文中臣字須旁寫,禁止添註塗改,又凡遇一些特定字眼,如「皇上」、「詔」、「制」、「欽」……等字,都有一定的抬寫規定。

  殿試策論考卷最大的特色,是直行無格,而在此之前的各級考試,包括縣、府及院試、鄉試,甚至是書房模擬考試,一律使用畫格卷子。方格卷子,書寫容易,直行卷子如沒有練過,根本無法寫好試卷。有志科舉之士,必須在求學階段練習書寫,格式之外,還要書法工整。

  臺灣儒士的試卷實物留存,通常以官府歲科兩試、書院及書房月考為主,也有一些平常的窗課。早年這些卷子很容易入手,拆除古宅的同時一併散出,據同好的描述,有時都是裝了好幾麻袋,當然混了一些舊書或抄本之類。

  模擬卷子以朱紅刷印,在當年算是滿大的消耗品,官府之外,可能每個書房都會自行雕刻板片,以備不時之需。文物市場買卷子容易,買雕版就可遇不可求了。筆者偏嗜科舉及書院研究,自然也蒐藏了不少相關實物,試題、試卷、試題都在集存之列,全屬紙本書籍或單張,幾乎碰不到板刻原件。

  數年前終於買了一組練習卷雕版,共有兩件,來自南臺灣。這兩件試卷雕板,直行與橫格都有。橫格自然是鄉試以前的各種考試模擬卷,直行的則是用於進階的進士考試。兩件寶物,見證了臺灣科舉歷史,臺灣科舉雖短,但至少也有兩百年,仍是漫長歷史長河。類似的雕板應該不少,改朝換代之後,科舉不再,多已付諸柴火,此物幸而逃過劫運,物以稀為貴,且藉此分享同好!
圖1:模擬殿試卷之刻版 圖2:模擬殿試卷之刻版

by ~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文/林文龍/本館編輯組研究員

台中市觀光導遊協會 Taichung TourGuide Assocation 聯絡我們 目前累積瀏覽人數:1387070 本網站系統由呈明影像科技設計維護